南开人物

NANKAI UNIVERSITY

  • 2019-03-16 叶嘉莹先生以深厚的学养和跨中西文化的视野,在当代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传承等方面成就斐然。对于她所取得的成就,海内外媒体多有绍介,但很多人并不知晓她的苦难经历。1948年3月,叶嘉莹和赵钟荪先生结婚。叶嘉莹的父亲是中国航空公司的人事科科长,赵先生在海军学校教书。
  • 2019-03-15 ——纪念1959年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大学梁吉生周恩来总理继1951年2月和1957年4月两次回母校南开大学之后,1959年5月28日又一次来到南开园。周恩来总理在几乎一天的时间里,一连视察了教学楼、实验室、资料室、学生宿舍、图书馆、外语教室、研究所,每到一处就和师生们亲切交谈。
  • 2019-03-15 数学家陈省身诞生于浙江嘉兴,这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地灵人杰。没有必要提陈省身的祖父,他老人家去世很早,陈省身压根儿没见过面。陈省身的童年,是在祖母的慈荫下度过的。祖母陈唐氏,名字大概是没有的,颇通文墨,培养一子三女,也都读书认字,这是陈省身最早的文化氛围。
  • 2019-03-14 (一)杨石先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化学家。曾用名杨绍曾,1897年1月8日生于杭州一个没落封建官僚家庭,祖籍安徽怀宁。杨石先6岁时,离开杭州,到了济南。11岁时又随家迁津,考人了天津民立第二小学。13岁时考取了刚刚成立的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在这里接受了完整的中学教育及初级的高等教育。
  • 2019-03-13 他一生传世著作极少,却培养人才无数。其中不乏名满天下者——陈省身将自己从事几何研究归因为他的教导;杨振宁获得诺贝尔奖后回国专程拜会他,因为在西南联大求学期间,就喜欢听他的课,更钦佩他高尚的人格。他就是著名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姜立夫。
  • 2019-03-12 蔡长年在办公室工作蔡长年(前排右)在实验室与学生合影·蔡长年铜像(位于北京邮电大学第三教学楼前)他是一位爱国、有良知的敬业者,是我国电信高等教育的辛勤耕耘者,是我国知名的科技活动家,更是知识广博、研究成果丰硕的学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