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人物

NANKAI UNIVERSITY

天津日报:杨石先:永远的老校长
浏览人数:994


(一)

  杨石先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化学家。曾用名杨绍曾,1897年1月8日生于杭州一个没落封建官僚家庭,祖籍安徽怀宁。

  杨石先6岁时,离开杭州,到了济南。11岁时又随家迁津,考人了天津民立第二小学。13岁时考取了刚刚成立的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在这里接受了完整的中学教育及初级的高等教育。

  清华学堂设中等、高等两科,各修业四年,方法是提倡自学自习。杨石先学习很刻苦,过度的劳累,损害了他的健康。他经常咳嗽,一患感冒就很不容易治好,体质渐渐地虚弱下来。这件事引起了清华校长周诒春的关注,他发觉学生们的体质存在着问题。为此,他采取了强制体育锻炼的办法。杨石先长久以来养成了不好动的习惯,一次周校长到操场巡视时,发现他躲在僻静处看书,便质问他:“你为什么违反校规?”他紧张得无言以对。周校长转而关切地说:“这样会把身体搞垮的。”又问:“你将来想干什么?”杨石先说:“当个科学家,用科学技术救国。”校长微微一笑:“你的志向虽然很好,但恐怕难以实现。”“为什么?”“因为你不爱运动,身体得不到锻炼。像你这体格,将来如何耐得劳瘁,学成也无法任事,谈何救国!”

  周校长的告诫给了杨石先很大的震动,从此便强制自己参加体育锻炼。起初不过勉为其难,慢慢地领略到它的益处,后来竟至乐而不倦了。爬山是他最喜爱的一项运动,国内名山爬过很多。

  杨石先从小立志要成为一个科学家,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经过八年的寒窗苦读,他终于以优异成绩完成在清华的学业。1918年夏,他告别了祖国赴美留学。

  (二)

  杨石先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最负盛名的农科学习。后来,杨石先决定改修化学。因为他看到,化学在人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且,农业的进步也是和应用化学的成就分不开的。

  他身在异邦,常常为祖国的衰弱而忧虑。念及祖国的前途,越发使他刻苦学习。他经常是带着简单的午餐走进课堂、图书馆或实验室,将近午夜才离去。他的各门功课总是班里的前三名。1923年,当他只差一年读完博士学位时,由于家境变迁,他只好接受导师的建议,用完成的部分论文通过了硕士学位考试启程回国。

  回国途中,他在船上与清华同学李济相遇。李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已受聘于南开大学,后来成为著名的人类学及殷墟考古学专家。李问:“有没有接洽任何机构?”杨告诉他:“已有人推荐去浙江大学。”李介绍说:“南开大学张伯苓校长办学出色,他那里正缺化学教授。”杨石先经过一番考虑,选择了待遇虽微薄,而受政府势力影响较小的私立南开大学,作为他潜心追求“教育救国”道路的起步之地。

  在南开,杨石先和邱宗岳教授通力合作,担负着全校化学课的教学工作,深得校方信任和学生爱戴。1929年,他得到学校资助,再次赴美深造。他在耶鲁大学任研究员,进行杂环化合物合成的研究工作,因成绩出色被推选为美国“科学研究学会”荣誉会员。1931年,他在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后,取道欧洲,访问了许多著名学府。在德国,他谢绝了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威朗教授的挽留,回到祖国,继续在南开大学执教。

  如何使南开化学系成为国内学术优良的系科之一呢?他认为:如果各学科平行发展就无法和一些著名大学相比,南开化学系应搞出自己的特点来,争取在几年时间里使之为人刮目相看。他经过缜密地分析、比较,提出以有机化学为重点的发展方向,并得到系主任邱宗岳教授的支持。其后,他们陆续从国内外聘请了多位专长有机化学的教授来任教,这就为南开化学系后来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化学是实验的科学。杨石先不仅非常重视基础理论的教学,而且很早就注意到对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他常常告诫学生,只在读书方面下功夫而忽视实验能力的训练是不行的,因为任何理论和假设都必须通过实验来验证,真正的知识是从实验中获得的。为此,他亲自从国外购买仪器,不断完善实验设备,并经常到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