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介绍

NANKAI UNIVERSITY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总体介绍

南开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是具有光荣爱国主义历史传统的老校区。它始建于1922年,1923年9月建成,南开大学从南开中学校园搬迁至此。从一片荒地到教育重镇,八里台校区的发展备受世人瞩目。曹禺先生曾经说过:“知中国者必知天津,知天津者必知八里台,知八里台者必知南开。”

八里台校区是南开大学百年爱国奋斗历史的见证者。它见证了南开大学因救国而生和迅速崛起,铭刻了民族危亡之际,张伯苓校长提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记载了1937年日军侵华、炸毁南开、毁灭文明的惨痛历史,记录了1946年南开大学北返复校,新中国成立后获得新生,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南开,周恩来总理三返母校等重大历史事件,抒写了改革开放以来,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传统,作育英才,繁荣学术,传承文明,强国兴邦,为祖国的经济发展与天津城市进步作出的卓越贡献,彰显了南开人爱国乐群、敬业创新、自强不息、愈挫愈勇的精神品格。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参观了“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百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他寄语南开广大师生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八里台校区是对广大南开师生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穿越百年历史沧桑,爱国奋斗始终是南开大学的厚重底色。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的历史,积聚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爱国奋斗故事,彰显了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的爱国主义情怀,滋养着新时代南开人的爱国奋斗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开大学将继续发扬爱国奋斗精神,秉承“公能校训”,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立德树人,矢志一流,追求卓越,勇做标杆,奋进在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阔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