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故事

NANKAI UNIVERSITY

南开校父严范孙救济上海贫儿
浏览人数:344



这是上海贫儿院寄给严范孙先生的一封信,信并不长,其中写道:“仁泽叠颁,铭感无既,得拯溺为怀如我公者,贫儿洵为大幸也。蒙惠款项,除收条已交哲嗣转呈外,并登报鸣谢。附上六月份慈善报十份,敬祈转达徐协揆及各善士为盼。仍希随时鼎力吹嘘……”

这是严范孙等人捐款上海贫儿院后,上海贫儿院给严先生等各善士的致谢函。信中除向严先生表示谢意和感激之外,还涉及到另一位捐款人徐协揆。本文除介绍严范孙热心慈善事业之外,还拟将此信的年代及徐协揆是何许人作一分析。而捐款的其他善士在信中皆未提及,实为憾事。

徐协揆当为徐世昌。徐字卜五,号菊人,弢斋、东海,1915年后称水竹邨人。早年在河南太康、睢宁当文书和家教,光绪五年(1879年)结识袁世凯,并由袁资助应试,光绪六年中进士,从此成为袁世凯仕途上的得力助手。1911年5月至11月间,徐世昌任内阁协理大臣。因此,上海贫儿院的信中称之为徐协揆。由此可推知,严范孙等人捐款给上海贫儿院是1911年5月至6月间的事。

严修字范孙,号梦扶。清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生,1929年卒。光绪癸未(1883年)科进士。曾任直隶省乡试试卷磨勘官、贵州学政、直隶学校司督办、学部侍郎等职,1909年辞官还乡。他热心于家乡教育事业,兴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第一、第二小学及保姆传习所等,对天津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严六符《严范孙的晚年生活》说:严范孙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曾捐款修建东门外水阁大街儿科医院,修理过河北大经路河北公园(中山公园)”。严六符在文中还记载:“20年代,黄河闹了一次水灾,哀鸿遍野,百姓流离失所”,范孙先生“发愿写对联助赈”,“一时求书者争先恐后,全是自备纸张……约摸写了一年工夫,共写出大约3000幅,得款9000多元”,全部捐献给黄灾民众。每年隆冬,范孙先生还要督促家中办一次冬赈,每年施舍玉米面20000斤,棉衣十余套。

时间匆匆,上海贫儿院致严范孙先生信已95载。它再次向人们显示,严范孙不仅兴办教育事业,还是与华世奎、孟广慧、赵元礼齐名的津门书家,更是一位慈善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