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参观点

NANKAI UNIVERSITY

百年校史展览
浏览人数:1474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开大学视察,参观了“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并寄语南开师生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群情振奋、倍感温暖、备受激励。

“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以百年南开一以贯之的爱国报国主线,从百年校史中撷英咀华,选取最能充分体现南开爱国初心、报国使命、为国担当的史料图文,通过一个个珍贵的历史瞬间和成就数据,展示南开大学100年波澜壮阔、开拓奋进的光辉历程。展览以时间为轴序,分为“育才救国、兴学图强”“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抗日爱国、刚毅坚卓”“开国继兴、革故鼎新”“改革奋进、科教兴国”“四个服务、矢志强国”“牢记嘱托、立德树人”等七个板块内容。

百年南开史,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校史展览馆,放慢了脚步,驻足在一幅幅照片、一份份史料前,端详着、思考着。

“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

“吾人为新南开所抱之志愿,不外‘知中国’‘服务中国’二语。”

习近平总书记轻声念诵,细细揣摩:“说得好!”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树什么人?这很重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他询问身旁的教师,思想政治课怎么上?学生们感兴趣吗?“要讲得鲜活一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南开大学百年来的办学思路、办学方向和办学特色,也对新时代的南开人提出更高的要求。他勉励寄语学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你们心中总要怀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