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参观点

NANKAI UNIVERSITY

穆旦像
浏览人数:615

在敬业广场南侧有一座以南开校父严修的字“范孙”而命名的楼,称范孙楼。范孙楼前树立的是我国爱国主义、现代主义诗人和翻译家穆旦半身石像,他的原名是查良铮,与作家金庸,查良镛,是同族的叔伯兄弟,皆属“良”字辈。

穆旦于1940年在西南联大毕业后留校任教,1942年加入中国远征军,以翻译身份入缅甸战场抗日,经历了震惊中外的野人山战役,于遮天蔽日的热带雨林穿山越岭,扶病前行,踏着堆堆白骨侥幸逃出野人山。1949年他赴美国留学,1953年回国后,任南开大学外文系副教授。他精通英俄两种语言,我们所熟悉的俄国诗人普希金的诗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最早就是由穆旦翻译的。200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穆旦诗文集》,他的诗饱含炽热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忧患意识,为中国现代诗歌的创作开辟的方向,被誉为中国新诗第一人。

2007年4月28日,在穆旦逝世30周年之际,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和翻译家,南开大学举行穆旦塑像落成仪式。塑像坐落于范孙楼小花园中。诗人头微侧,目光深邃望向远方,厚重的镜框棱角分明,嘴角含着一丝坚强与刚毅,思索和执着。塑像侧后方的围墙上铸有“诗魂”两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底座的前方刻有雕像缘起:“春临南开,怀我穆旦,勒石造像,以为永怀”,背面则铭刻着穆旦诗作《冬》中的诗句:“当茫茫白雪铺下遗忘的世界,我愿意感情的激流溢于心田,人生本来是一个严酷的冬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