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参观点

NANKAI UNIVERSITY

于方舟像
浏览人数:424

在新开湖畔老图书馆旁,敬塑着于方舟烈士纪念碑。每逢清明节和国际烈士纪念日,南开师生都会到此凭吊,表达对于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之情。

于方舟烈士是天津五四运动主要领导者之一,也是天津地方党团组织的最早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于方舟原名于兰渚,中学时期面对神州破碎、民不聊生的凄惨景况,自警道:“狂澜四面严相逼,群生彼岸须舟亟。方舟负任一何重?方舟遭境一何逆?”遂以“方舟”为名,以此自奋,愿做“渡人之舟”,拯救人民与水火之中。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于方舟立即投身于反帝爱国斗争的革命洪流,倡导组织了“新生社”,并创办《新生》杂志。1920年1月,因要求释放爱国人士而被捕入狱,与周恩来等一起同敌人进行了半年铁窗斗争。1920年秋,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将“新生社”改组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22年,于方舟考入南开大学,学号为386,曾任南开大学学生联合会执行部长,翌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于方舟当选委员长。是年,他主持成立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并任书记,成为天津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五卅运动中,于方舟领导了天津工人罢工斗争。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于方舟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长身份领导了冀东第二次玉田暴动。10月底暴动失败,他率部突围,不幸被俘。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928年1月14日夜晚,于方舟高呼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年仅27岁。

为了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南开大学于1984年10月17日建校65周年之际,塑立了于方舟烈士纪念碑及石像。黑色大理石碑座的正面,镌刻着彭真同志手书的“于方舟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背面刻有烈士生平事迹,记述着烈士短暂但伟大的一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