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参观点

NANKAI UNIVERSITY

校训纪念碑
浏览人数:279

在校训纪念碑上镌刻的八个飘逸俊朗的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就是南开大学的校训了。早在南开初创之时,校父严修便提出了“尚公”、“尚能”的主张,并在办学过程中一直践行着“公能”二义。1934年10月17日,在30年办学实践基础上,张伯苓在南开学校建校30周年纪念会上宣布,南开学校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校训。“允公允能”的句式出自《诗经》中“允文允武”。“允”是文言语首助词,“既、又”的意思。“允公允能”的意思就是“既有公德,又有能力”,用张伯苓老校长的话来说,就是要有“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日新月异”出自《礼记•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即与时俱进,每天每月都要有所创新和发展。

后来,张伯苓进一步解释南开校训道:“允公,是大公,而不是什么小公,小公只不过是本位主义而已,算不得什么公了。惟其允公,才能高瞻远瞩,正己教人,发扬集体的爱国思想,消灭自私的本位主义。”“允能者,是要做到最能,要建设现代化国家,要有现代化的科学才能,而南开大学的教育目的,就在于培养具有现代化才能的学生,不仅要具备现代化的理论才能,而且具有实际工作能力。”“所谓日新月异,不但每个人要能接受新事物,而且要能成为新事物的创造者;不但要能赶上新时代,而且要走在时代的前列。”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人独创的校训,它是南开教育理念的凝练,也是南开精神的重要载体,启迪陶冶了一代又一代的南开人,鼓舞他们为民族的振兴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对南开大学的校训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