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参观点

NANKAI UNIVERSITY

校钟
浏览人数:707

南开大学校钟坐落于主楼后广场上,它凝重古朴,端严肃穆。它记载了日军侵华、炸毁南开、毁灭文明的惨痛历史,更彰显着南开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

1997年,在南开大学被日寇炸毁60周年之际,学校获校友捐款,重铸校钟。校钟高1.937米,寓意南开人牢记1937年日寇侵华毁校的国耻、校耻。钟的周边雕刻着60枚校徽图案,寓意南开遭受日军轰炸后60载的历程。钟与钟架衔接的钟钮两面是卢沟桥石狮造型,象征“七七”抗战烽火的历史见证。钟上面南一侧是“南开”两个大字,面东一侧是校歌,面北一侧是校训,面西一侧是我校王达津教授撰写的80字校钟铭文。

河海泱泱,立学启庠;英彦蔚起,山高水长;

翔宇负笈,邦国之光;七七事变,仇寇肆狂;

毁我校园,景钟云亡;今兹重铸,宫声喤喤;

莘莘学子,济济堂堂;允公允能,蹈励发扬;

日新月异,科教腾骧;猗欤南开,宏业无疆。

1937年日寇毁校前,南开大学曾有一座老校钟。据说,那是德国政府为庆祝李鸿章寿辰而制作的纪念钟,重达13000余斤,钟面刻有《金刚经》全文。此钟辗转多处,后在张伯苓校长的交涉下,移至南开园作校钟。九一八事变一周年时,南开师生为铭记国耻,曾鸣钟3日,先敲9响,次敲1响,再敲8响,钟声轰鸣,声震方圆数里。南开罹难后,校钟被日寇掠走,不知所踪。

为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南开校友纷纷捐款,重铸校钟。值得一提的是,新校钟的钟槌与南京静海寺“警世钟”的钟槌同出自一棵有着80年树龄的檀树。静海寺是中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的议约地。警世钟和南开校钟遥相呼应,提醒国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