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精神

NANKAI UNIVERSITY

中国青年网:爱国是南开人的永久情怀
浏览人数:261

17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天津考察调研。在南开大学,他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记者张晓松、谢环驰)

在南开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2019年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视察。在南开发展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既是对百年南开以爱国为核心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理念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南开开启新百年的殷切期盼和谆谆嘱托,让每个南开人倍感振奋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南开百年“爱国奋斗”的育人传统和办学理念。他说“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

南开大学诞生于“五四”爱国革命运动时期,是一所以救国图强为初心而创立的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与爱国融为一体,“南开学校系因国难而产生,故其办学目的旨在痛矫时弊,育才救国”。南开有自己独特的治学理念和办学道路,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中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用张伯苓老校长的话说,“允公是大公,而不是什么小公,小公只不过是本位主义而已,算不得什么公了” “允能者,是要做到最能”,教育南开师生要立志报国,为国家的发展和强盛而发奋学习、练就真本领;南开成立之初,就是一个包括文、理、商在内的综合性大学,倡导的就是“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治学理念;南开成立之初,就积极探索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自己的教育,走“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教育发展之路。在1928年《南开大学发展方案》中就提到:吾人为新南开所抱之志愿,不外“知中国”“服务中国”二语。吾人所谓土货的南开,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的大学。在这种育人传统和办学理念指导下,南开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具有浓厚爱国情怀的杰出人才,其中最杰出楷模就是新中国的开国总理周恩来。

1937年,因为南开师生联合抗日,南开的校园遭到日军轰炸,这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毁掠并化为焦土的高等学府”,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所说“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南开视察时,再次强调“日寇炸毁南开就是想摧毁我们的民族精神”。当得知南开校园被日军炸毁后,张伯苓校长坚定地说:“敌人只能毁我南开物质,毁不了我南开精神”。建校以来,南开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其中有名可考的烈士就有36位。可以说南开的历史就是一部爱国奋斗史。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南开人秉承南开传统,新百年再谱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南开师生,“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了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这是时任南开校长的张伯苓先生在1935年的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师生的三个问题,即“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在当时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这朴素的三问,点燃了师生的爱国斗志。这“三问”是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更是未来之问。南开的先贤们以实际行动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也为我们南开人作出了榜样。

如今我们进入新时代,有机遇也有挑战。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和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的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也面临许多新挑战。比如历史虚无主义者以所谓“真相”编造历史,污蔑英雄,将真实的历史“碎片化”等。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首要大事,这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育工作者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要时刻牢记这一首要的根本任务,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同祖国的发展进步、人民的伟大实践相结合,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南开即将开启新百年,尽管时代在改变,但南开人的初心未改,新时代的南开人要高高举起南开爱国主义的旗帜,继续追问并努力回答好老校长的“南开三问”,在新时代继续交出满意的答卷。(付洪,姚春)


编辑:  韦承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