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精神

NANKAI UNIVERSITY

化学学院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浏览人数:10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  马超)1月18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在化学楼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陈军出席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视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我受到总书记的接见、陪同参观百年南开化学学科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展览,同时还聆听总书记对周其林院士课题组的关心,倍感荣幸、激动和振奋,深深感受到总书记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总书记殷殷关怀,谆谆嘱托,深入脑海。”陈军分享了两点感受,一是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发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得更好。同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增强服务国家社会的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

  “南开大学建校10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南开人、化学人一定要牢记嘱托、不负关怀、砥砺奋进,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陈军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我们的实验室,对我们合成的催化剂很感兴趣,我介绍了这些手性催化剂在医药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总书记听后非常高兴,他告诉我们在场的师生,国家发展到这个阶段,很多东西是向国外学不来的,希望我们积极发展原创性成果。在场的师生都非常受鼓舞,今后我们一定会为这个目标努力工作,贡献力量!”周其林谈道。

  “我也借此机会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议。”周其林说,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链条中的源头,当前我们国家对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希望国家继续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加大对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

  化学学院副院长计景成、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核磁共振大型仪器平台负责人张树众、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等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在核磁室,习近平总书记问了我们两个问题,一是是否热爱自己的学科,二是是否会在这个学科领域的高峰继续深入研究,我们的回答都是非常肯定的!”“在给总书记介绍手性的时候,周老师伸出双手比划着,总书记看着周老师的两只手,非常专注;周老师提出关于科研经费的建议时,总书记也非常肯定……”座谈会现场,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愈发完整地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实验室视察的场景。

  “我们真心觉得在南开读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更感觉深刻的是学习充满了力量,我们更加会努力学习,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2015级博士研究生车稳、2018级博士研究生程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们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我们能够将小我融入到大我,将自己个人的小目标与崇高的理想结合起来,在这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里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当习大大背向元素所朝所有人挥手,我的眼泪夺眶而出……”硕士研究生武荃深情说道:“和总书记握手,我能够感受到那是一双温暖、宽厚、有力的手。短短几分钟,会成为我们奋斗终生的不竭动力,当时我佩戴的校徽我会永久珍藏……”

  大家分享着自己内心难以言表的激动,不少师生现场再次留下热泪。掌声、欢笑、泪水充盈着整个座谈会现场。

  “下一步,我们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此次座谈会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主持。他说,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把抓好学院党建工作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本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发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将自己所学知识和国家需求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开人、化学人的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会载入南开大学和化学学院的史册,我们精神振奋、备受鼓舞,而且这种鼓舞历久弥新。”张守民深情说道:“我们会有老去的一天,但是程磊、武荃和你们所有在场的学生,你们要原原本本地把今天的故事讲给后人听,把南开的精神传承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