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精神

NANKAI UNIVERSITY

将小我融入大我:南开学子回高中母校宣讲百年南开爱国情怀
浏览人数:171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张颖 耿铭悦 刘韵扬

  “今年,我们的宣讲很不一样,干货满满!”“梦圆南开心系母校”新疆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队伍组长杨晨说,“今年我们宣讲百年南开,是带着总书记视察南开时对青年的期待和嘱托而来的,将爱国精神传递给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让更多青年投入到‘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时代潮流中!”

  宣讲“新时代”

  2019年是“梦圆南开心系母校”活动开展的第9个年头,从2010年的几十支队伍几百人,到今年寒假2530名南开学子组成734支队伍奔赴自己的高中母校展开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

  除了数量的翻番增长,今年宣讲内容除了对于南开精神、南开办学情况等内容的介绍,更着重于对于中学生的思想引领。“高中阶段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所以我希望把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传递给学弟学妹。”经济学院2017级经管法班的常雪然说。

  传递最强音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梦圆南开,心系母校”活动也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宣讲活动中,将家国情怀传递给尚处于中学阶段的青少年,鼓励他们在成长的关键时刻树立远大的爱国志向,时时刻刻思考如何将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作出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参与宣讲的同学们不仅在出发前参观了南开大学校史展、认真观看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还在宣讲活动中运用多媒体形式将南开历史立体地向高中学生呈现,从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到周恩来、陈省身和郭永怀等南开校友的杰出事迹……同学们通过宣讲传递南开大学的“公能”的校训、“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以及百年南开一流的校风、教风与学风。

  迎接新挑战

  面对近年来新高考带来的育人变化,南开大学主动出击,通过二次选拔、开设特色班等多种举措,选拔优秀人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人才全面发展。

  南开学子们在宣讲过程中向高中生介绍南开大学的特色专业、校园环境、社会影响和国际声誉等,让高中生对“未来想做什么样的事”有了更加切合实际的想法,也鼓舞了临近高考的学生努力为学业奋斗。通过宣讲,高中学生更加深入知晓了南开大学的专业分类和具体的学习状况,让南开爱国情怀“走”出去。

  目前,本学年度“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宣讲活动已接近尾声,南开人正爱国的“民族心”和“民族魂”播撒在祖国各地的中学里,播撒在成千上万的高中生心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