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参观点

NANKAI UNIVERSITY

五虎路
浏览人数:692

五虎路位于新开湖与二主楼之间,这个名字来源于“五虎”篮球队,以纪念在20世纪20年代为南开争得荣誉的南开篮球队中五位主力队员。南开篮球队于1925年组建,在董守义等名师指导下,队球技艺日进。在1929年华北运动会上夺得篮球赛锦标。不久,应邀赴上海连胜青年会西侨队、沪江大学队、美国海军队三支劲旅。此时,历届远东运动会篮球冠军菲律宾圣提托马斯大学队正在上海休整,他们刚从日本全胜而归,气势正盛,沪上各队莫敢与之交锋,“而南开独不示弱”,健儿们配合默契,攻守咸宜,力克劲敌,大涨士气。此后,远征大连、沈阳,六站六捷。1930年在万国篮球赛上拔得头筹,同年代表天津参加第四届全国运动会获得篮球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第九届远东运动会为国争光。南开篮球队威震远东,“南开五虎”名扬神州大地,成为中国篮坛史册上的一个传奇。

南开的体育事业之所以如此有声有色,与老校长张伯苓的倡导有很大关系。张伯苓是中国现场观看奥运会的第一人,是中国奥林匹克运动最早的倡导者和奥林匹克精神最早的传播者,被称作“中国的顾拜旦”。1908年,张伯苓在与友人交谈时曾提出了 “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个人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的奥运三问。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的时候,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这个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盛会,将圆一个人一百年以前表达的梦想,这个人就是张伯苓。

张伯苓老校长始终把体育放在落实公能教育的第一位。他看到了体育的独特作用,认为体育运动除了可强壮体魄外,还可用以锻炼毅力、强化纪律、培养团体合作的意识、贯彻民主法治的精神。因此,南开学校体育不仅在技术之专长,更在体德之兼进,体与育并重。南开不仅督促学生开展体育运动,还要求学生注意饮食、个人卫生和行为举止。南开四十字容止格言中说:“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从外表和内在气质上对南开学生提出了要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