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参观点

NANKAI UNIVERSITY

陈省身夫妇纪念墓碑
浏览人数:1133

在南开大学省身楼旁这片绿树掩映的坡地上,坐落着陈省身夫妇纪念碑,碑后面便是卫津河潺潺的流水。在这个地方,长眠着国际数学大师,南开杰出校友陈省身先生。

1926年,15岁的陈省身顺利考入南开大学算学系,师从姜立夫。姜先生治学严谨,教学艺术高超,使陈省身感到“读数学有无限的兴趣与前途”。60多年后,他回忆道:“我从事于几何大都亏了我的大学老师姜立夫博士。”大学毕业后,他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继之赴德国、法国留学。抗战爆发后,陈省身回国到西南联大任教,辛勤耕耘了六个春秋,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当时在物理系就读的杨振宁也选修过他的课。

1943年,陈省身受邀赴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在那里完成了“一生最得意的工作”:给出了高维黎曼流形上高斯—博内公式的内蕴证明,并发现了“陈省身示性类”,从而开创了整体微分几何的新纪元,对数学乃至物理学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陈省身也因此被称为微分几何学之父,1984年获得了代表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的沃尔夫奖。

1972年,随着中美关系改善,陈省身开始回国访问讲学。他在一首《回国》诗中写道:“飘零纸笔过一生,世誉犹如春梦痕。细看家园成乐土,廿一世纪国无伦。”1984年,经邓小平亲自批准,教育部聘请陈省身担任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从此,陈省身为南开数学所和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费尽心力。2004年12月3日,陈省身溘然长逝,上千名南开学子自发地举行悼念活动,手捧蜡烛,聚集到新开湖畔,默默祈祷,寄托哀思。

陈先生晚年曾多次表示,自己愿与夫人一同合葬南开园,丧事从简,不设坟头,不立墓碑,只要在他安葬的地方,挂一块黑板,种几棵小树,供后人演算数学给他听就足够了。2011年,在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他的外孙、建筑师朱俊杰为他设计了这样一块纪念碑,以“黑板”为墓碑,以公式为墓志。“黑板”上镌刻的高斯—博内—陈公式取自于陈先生在美国任教时手书讲义,这是陈先生一生中最伟大的研究成就之一,是他的墓志铭。设于墓碑前方的23个矮凳,令整个纪念园仿佛是一个露天教室,庄严肃穆,又不乏自由活跃的学术氛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