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参观点

NANKAI UNIVERSITY

周恩来总理纪念碑
浏览人数:542

南开大学于1979年建校60周年之际,在马蹄湖湖心岛上树立了周恩来总理纪念碑,碑高约3米,宽约4米,四周青松翠柏环绕,绿柳红莲飘香。碑的正面,雕刻着周总理侧身头像和其手书“我是爱南开的”;碑的背面,刻有杨石先校长的手书碑文,记载着周总理与南开的深厚渊源。

1913年,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入南开学校学习。在校期间,他品学兼优,国文和数学成绩尤为突出。他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与同学共同创办“敬业乐群会”,主持出版《敬业》和《校风》,并先后担任过演说会副会长、国文学会干事、江浙同学会会长、新剧团布景部副部长、暑假乐群会总干事和班中干事。南开学校《第十次毕业同学录》中对周恩来作了这样一段评语:“君性温和诚实,最富于感情,挚于友谊,凡朋友及公益事,无不尽力。”严修和张伯苓非常器重周恩来,张伯苓曾多次说过:“周恩来是南开最好的学生。”

1919年,周恩来结束日本求学生涯,经严修、张伯苓批准免试入南开大学文科学习,学号62。他深受南开爱国传统的熏陶,五四运动爆发后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领导天津爱国学生运动中,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组织创建了觉悟社。1920年1月29日,周恩来等学生领袖领导天津各校学生数千人到直隶公署请愿,被反动当局逮捕,关押达半年之久。出狱后,反动当局要求校方开除周恩来,严修与张伯苓商议,用他在南开设置的“范孙奖学金”资助周恩来出国深造。自此,周恩来结束了在南开的学习生活。他在欧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新征程。

周恩来对南开有着深厚感情。他在延安接受《华北明星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我在天津南开读中学、大学。这个学校教学严格,课外活泼,我以后参加革命活动是有南开教育影响的。”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作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肩负千钧,日理万机,仍始终关怀着南开大学的发展,曾于1951年、1957年和1959年三次重返母校视察,对南开师生寄予厚望。

每逢周总理诞辰、逝世纪念日和清明时节,南开师生与校友都会自发到周总理纪念碑和塑像前凭吊致祭。他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他的伟大人格和精神风范,永远是南开师生学习的楷模,永远激励着南开人砥砺前行!



留言